top of page

《以你的名字呼喚我》 Call me by your name


「以你的名字呼喚我,然後我會用我的名字呼喚你。」

以你的名字呼喚我(Call me by your name),可以算是過去幾個月來,少數超乎預期的一部片,其中關於愛情這件事描繪的細膩程度,過程是非常平淡,關係的轉變卻蘊含變化的,或許一部片長的時間過去,你無法明確的指出那些明確的劇情轉折,甚至某些橋段對觀眾來說是模糊的,但卻能保有觀賞過程中的那種感受,因為如此,造就了一部難得可以只專注在講好一個故事的作品。

故事發生在一九八零年代的義大利,一名偶然造訪的研究學者,與一位少年之間的關係,敘事節奏雖然零碎,卻意外的不令人煩躁,除了優美的義大利景色外,透過許多人體細節的描繪,把主角艾利歐拍得非常美麗,即便是最激情的鏡頭,都不強烈到讓人尷尬,反而是經過腋下、肩岬骨、手指、腳趾或衣物等特寫,呈現出恍如湖裡打撈上來的古雕像一般的俊美。

主角兩人的感情非常的珍貴動人,不排斥性,卻又不過分刻劃性,而是用腳掌的調情、餐桌上的眼神、偶然跨越門框瞥見對方的那種時刻,兩位演員非常精湛且自然流暢的演技,詮釋了兩個好奇與內斂的靈魂,讓觀眾透過兩人的視角,彼此凝視對方的動作與身體,經歷一段曖昧又矛盾,熱戀最後又失落的過程,雖有提及卻不把焦點著重在同性或是年齡差距,而是一段感情如何開始與結束,又如何永恆的改變一切事物,在那個夏天裡,他們交換了人們最僅有唯一而珍貴的象徵 - 他們的名字。

有些人覺得這部片的結局十分惆悵哀傷,但是卻不盡然,最後這部片,主角父親的那番話,帶出了整部片的精隨,在艾利歐跟奧利佛之間發生的事,是很難得珍貴,也可能不會在有了,也許我們都太努力,要忘記一段戀情帶給我們的傷害,強迫自己癒合,不想要去感受離別帶來的苦痛,所以當我們老去時,我們的內心早已花太多力氣,而無法再去感受或給予,而外在也不再吸引別人的目光了。

使我聯想到美劇《路西法》,在他尋求心理師試圖誘導自己的人性情緒時,心理醫師琳達說了:「也許你一直在避免的事情,才正是你需要去感受的 - 痛苦。」

這部片的外在因素非常少,沒有誤會、意外、邂逅來推動劇情,一切都是關於內在的情感探索,彼此的行動都是依據對方的反應與內心的期待,這樣的劇情安排對一部片的推動來說非常困難,無法用一些取巧的方式,來製造兩人的關係變化,從對話、畫面到氣氛,都需要非常敏銳的同理心才能勾起觀眾的共鳴。

對我來說,以你的名字呼喚我(Call me by your name),最感人的橋段,是兩人在夏天過去後,冬天爐火旁的那通電話,雖然知道彼此的人生會就此往不同的地方走去,但是在電話中以自己的名字呼喚對方,這是他們兩個,這輩子再也無法和別人做的事,那個夏天,他們交換了自己唯一的事物。

Recent Post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