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[好雷] 金牌特務 2 (Kingsman: The Golden Circle)


很多人說續集比不上第一集,我覺得這只是因為當初金牌特務第一集,你完全沒有預想到會走這種暴力喜劇的路線,不按牌理出牌是首集轟動的原因,但是當不按牌理出牌變成一項評分標準時,第二集我想不管怎麼演,都不可能會有意外趕了,如果把兩部調換順序,也許有人又會認為這部比較優秀也不一定。

看得出來導演十分刻意的要表示,我比第一集更厲害,所以暴力加倍、便當加倍、笑點加倍、黃腔加倍、特務加倍、動作加倍,讓這部片想要傳達的所有元素變得有點過滿,甚至重複,適時的休息,才讓高潮更有意義,就如同星際異攻隊Vol.2不願意讓你休息的刻意笑點,也是同理。

講完了缺點,我其實喜愛這部勝過於首集,原因主要是兩個,第一,非常精緻的動作爽片,每場打鬥的科技感十足,卻又夠硬派、夠流暢,尤其是開頭跟兩場接近結尾的快打節奏,畫面與音效配合的很讓人熱血沸騰,加上強叔探出頭的那個畫面,我想可能會停留在我腦海好一陣子,笑點雖然有點過多,但依舊比星際二那種刻意安插來的幽默,也符合他們的氣質設定,畫面、場景近於八零年代的美國,既復古又俏皮。

第二點讓人喜愛的原因,則是他的議題探討與政治諷刺,一比之下,讓第一集反派的動機變的幼稚,比起理想化的瘋狂反派,我還是比較喜歡利益取向明確的智慧型反派,看著批踢踢討論區爭執的程度,就知道這次的議題其實更貼近這個世界,這集主要探討毒品與經濟的關係,討論毒品戰是真的要解決問題,還是政治家在塑造對自己有利的條件,也討論到其他的菸酒商,又是如何看待這部片的大事件,唯一可惜的是結局太過圓滿,政客下臺,眾人戒毒,似乎把根本社會毒品氾濫的問題,簡單天真的帶過,把問題推回到了個人行為上,而不是整個社會所造成。

不過作為一部動作爽片,能夠引起眾人討論、做到政治嘲諷已經很優秀了,真正相關題材,就讓其他劇情片與紀錄片來討論就好。

Recent Post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