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[好雷] 牠 IT


溫式恐怖片這一兩年幾乎是獨霸好萊塢的狀態,但我還是比較喜歡溫式早期《歡迎光臨死亡小鎮》的風格,意想不到的場景或試圖創新的嚇人手法,會讓你被驚嚇之後,還能鬆一口氣的大笑起來,而非單純的加強再加強那種不舒適感。

而《牠》則是今年讓人耳目一新的作品,雖然說許多人已經看過之前的電視長版,但對於沒看過的我來說,劇情與嚇人手法是十分精采巧妙的,背後要傳達的意涵也很豐富,第一幕的下水道場景,就很直接暴力的開啟了序章,快速的建立起了「牠」的可怕,之後即便把大部分的重點放在主角們的自我成長,也不容易就減弱了「牠」的威脅性。

主角們的經歷與個性塑造十分鮮明,沒有過於薄弱的角色,困頓既貼近生活,又喜愛玩弄象徵元素,經血與長髮對應著青春期,扭曲女人的失序,屍水嘔吐物的傳染疾病,有別於原版的狼人、木乃伊,性、疾病、規則、暴力的設定,讓這群青少年害怕的事物,更能夠打動這個年代的成人族群,這些恐懼甚至成為了我們的一部分。

氣氛塑造與美術風格十分的復古,八零年代的小鎮、機臺、戲院,連牠出沒的場景都不完全的噁心,很多時候是華麗詭譎,貫串整部戲的色調,非常飽滿柔和,夏日的小鎮風情、湖畔風光,能夠把觀眾從上一秒的緊張氣氛中帶出,冒險的衝動放在青少年的議題裡,並不突兀或幼稚,反而很合適。

個人最喜愛的一幕是小丑從螢幕中,轉頭嚇人的橋段,預告片後半段沒演出來的高潮,是我這輩子看過最瘋狂的嚇人方式,荒謬脫離現實,但卻紮紮實實的超乎觀眾想像,導致場景結束時,許多觀眾都在位子上大口的喘著氣。

演員方面都十分亮眼,動作設定細膩,停妥腳踏車、砸斷酒瓶、三角戀情等,許多小動作跟細節都對應人物性格的安排好了,笑點自然,而最後兄弟對峙的一幕,更讓人發自內心的難過,這樣情感的渲染轉換,在很多傳統恐怖片中,很難兼顧得到的,這也歸功於主角群並非成熟大人,所以情緒表達更為容易直接,我想《怪奇物語》也是如此。

P.S. 舊版小丑的確比較恐怖,但整體造型跟這齣的美術風格與劇情不是很相配,新版雖然恐怖感下降,但作為一個配角來說,依舊襯托的很好。

Recent Post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