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[好雷] 天黑請閉眼


《天黑請閉眼》是我認為是臺灣電視劇沒有過的經典,甚至在我的心中勝過不少我曾推薦過的美劇、日劇,適宜的長度、簡潔的節奏、鮮明的人物、討喜的題材與學生生活,與其說是一部懸疑劇,其實更多的時候是探討很真實的情感、秘密與執著,所以相較於一般偵探片高超的解謎技巧或密室設計,他更在乎的是每個人物在乎的人事物與其相關連行動的「因為… 所以…」

人物的動作對應到他們不同情況的立場或臺詞,如果是像我一樣受不了懸疑,先看了結局,再從頭看起,然後「隔天再看一次二刷」的觀眾來說,我覺得對於這部影集的細膩會有更多的體會,更難得的一點,雖然國外也有像不少日劇或美劇,如謀殺入門課這樣將人物關係與謀殺案做關連的影集,但天黑卻不是透過影集表達人性的黑暗,而是人性的脆弱與光明。

先說劇情,劇情細膩之處,最驚艷的一點就是從一開始片頭前十年前的殺手遊戲的小片段,都能巧妙呼應之後的劇情,與互相分析懷疑的過程,整部片就像是一場大型的殺手遊戲,若有似無的前後呼應著,更有點類似美劇或日劇的形式,把每一集聚焦在其中一個角色的身上,說故事的功力更透過封閉的場所、人數不多的角色濃縮的更為精練。

再來是角色們的演技,張書豪、簡嫚書、曹晏豪等人的功力非常出色,而其他幾位新人的表現也毫不遜色,每個角色的細微動作與語氣,都非常自然、真切,非常的具有人性,彷彿學生時期的對話都搬上了檯面,連最細微的調侃、抱怨、耳語,都非常的真實、不刻意,卻又不至於細瑣到碎嘴。

簡單來說,這是一部非常成功,而且不矯情衝突的感情劇,當然像PTT有些熱衷推理劇的網友,從角色分配跟避嫌,或許可以推敲出兇手與動機,然而在我每一集都被角色情感渲染與自然對話的帶入的過程中,其實很難抽離去看整個線索。

《以下有雷》

就如同曉彤說的,我們當時說夢想,說愛,都談的都是彼此,天黑請閉眼的故事其實很揪心,每個人都不是壞人,都在意著彼此,但卻因為所謂的陰錯陽差,而導致了山裡的慘案。

我們可以發現每個人都很努力去保護最重視的事物,而這個東西竟然還依舊是他們十年時光膠囊,最在乎的東西。

心怡在乎的所有人的友誼、毅聰的野心與愛情、子碩絕對不能說的感情,還有澄芳最在乎的,我覺得重點不是愛誰,而是她比曉彤更愛對方的這個執著。

演員們精湛的演技,從若青的豪邁態度與相對十分內斂的心思,細至柏蒼溫暖笑容卻夾帶著細微的眼神飄移,從毓秀大剌剌不矯情的鬥嘴,細到子碩在澄芳被起鬨接吻時偷偷拉她衣角問「你可以嗎?」,又到曉彤生日偷偷警告毅聰的細小耳語。

很多很小很小的動作,都鮮明的預告了他們的性格,預告了他們那些溫柔、討喜或堅毅的一面,也讓人十分心疼,心疼欣怡的崩潰與眼淚、曉彤的再也不信任人的遭遇、子碩被咄咄逼人問話時的焦急、若青被誤會時的逞強、澄芳不斷追逐的空虛與自卑、柏蒼的深情、不顧一切的努力執著。 他們有的單純、有的貼心、有的自信、有的柔軟、有的堅強、有的犧牲。 其細膩,對知道整個劇情的人,連片頭、一開始的回憶都藏著很多與後面劇情呼應的細節,是今年一定、一定要看的一部戲。

(P.S. 我覺得最後一集的結尾並沒有爛尾,比重方面其實很像某些日劇與美劇是一集以一個人的故事為主題,這樣來說最後一集主要聚焦在某一兩個人身上其實十分合理)

Recent Posts
bottom of page